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2011年12月30日

讓2012年的自己,勇敢的面對2011所留下的瘡疤


最後兩天,我們即將告別這個具有特殊意義的民國一百年。五月天在諾亞方舟裡唱到:「你有什麼遺憾依然殘缺,還沒有完美」,明年的我們都要迎面挑戰這些殘缺不完美。








「讓2011年的自己,更懂得簡單的快樂」是2010年我寫下的最後一篇文章,我想去年的承諾已被兌現,2011年對我來說是非常充實,更是充滿快樂的一年,感謝這年陪伴在我身邊的所有朋友,而轉眼間2011年也走到尾聲,今年的我們應該許下什麼願望,獻給明年的自己。



讓2012年的自己,勇敢的面對2011所留下的瘡疤

最近我看到中視主播沈春華女士在網路上被轉載的影片,雖然真的很好笑,但卻讓我對這位從小看到大的女主播更加尊敬,沈春華女士在今年11月4號的新聞報導中,口誤將影星「李奧納多˙狄卡皮歐」唸成「李奧納多˙皮卡丘」,接近全民最大黨的搞笑指數,我本身也是看幾次笑幾次,但對於這位聲望地位都舉足輕重的主播,這樣的口誤是何等的難堪。




但沈春華主播之所以被人敬重必定有其原因,不久後的的11月23的報導中,面臨了相同的課題,她非但沒有逃避,反而選擇了正面迎戰自己造成的尷尬,自我嘲諷並且調侃自己,一句「李奧納多,不是皮卡丘」,充份顯現了她的高EQ,化解了尷尬還為自己贏得了更高的喝彩,也讓大眾更為尊敬這位女主播。





我們常常嚷著未來,期望自己成龍成鳳,或是一覺醒來腦袋就自動蹦出一個絕佳的創意,但我們卻總是望著未來而潦草了當下,忽略了反省自己,忽略了檢討過錯,沈春華主播讓我想起某堂課中一位非常啟發的老師,曾光華老師曾經這麼跟我們說到:


「如果我們能夠勇敢的面對自己的瘡疤,

 那代表我們接受了錯誤,我們的未來才有可能更進步。」



不管是現在台灣紛亂的政治、或是工作上的做人處事、交朋友的掏心掏肺,如果我們不能正視自己身上曾經留下的瘡疤,那麼我們怎麼期待未來的健全,「創意」亦然,創意不只是一種能力更是一種態度,需要我們面對自己曾經留下的瘡疤,才能使未來的自己更勇敢、更成熟,幻化出更好的自己。



坦然面對創意的瘡疤,台灣才能擁有真正的創意

回顧今年的廣告界,也有幾件令人難過的案例,今年二月先是7-Eleven在集點送贈品的廣告中疑似抄襲日本 Google Demo Slam 裡的影片(你可以看這篇文章「7-Eleven踹共,抄襲創意算什麼好漢」),還有今年年底,也就是最近黑松茶花綠茶釋出的新廣告「健康認證篇」,也被指控是抄襲日本「須藤元氣World Order 」的MV,基本上我認為兩個案例都很扯,扯到翻過巴黎鐵塔再翻回來的境界。

經過媒體的報導、網友的撻伐,然而最後我們得到的答案,都是企業或廣告公司的四個字:「不予回應」。不僅僅是廣告界,甚至是音樂、包裝、表演等領域,也許並非所有指控案例皆屬實,但是有更多的案例最後都對外宣稱:「我們這是學習,不是模仿;我們這是致敬,不是抄襲」。





打我們自己的拳法吧,坦然的接受迎頭痛擊吧,台灣創意不會只因為政府通過了支持法條而蓬勃發展,台灣戲劇也不會只因為NCC制定了韓劇限制法令而有所振興,一體雙面,當我們在要求外界支持的同時,我們也要擁有能夠面對自己瘡疤的勇氣,治癒了傷口,才能長出新的皮肉。

2011年即將結束,我很愛我身邊的朋友,你們給的力量總是無敵,謝謝你們(抱),希望明年的我們依然可以握著拳頭憑藉著莫名奇妙的勇氣,繼續亂揮努力往前進,也謝謝大家這年來對硬塞腦的支持,明年也要繼續硬塞腦阿大家,新年快樂!




share with your friends.






4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