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2013年2月4日

東京新聞,大人和小孩一起看的報紙


曾幾何時我也是天天看報紙的孩子,但忘了什麼時候開始,網路新聞已經成為看新聞的主要平台,想到以前看報紙時的觸感和油墨味還真讓人懷念。









自從小時候開始懂得看報紙開始,每天規律的看報紙都是一天中重要的生活習慣。還記得以前每天拿到報紙,第一件事就是翻開體育版看看NBA每支球隊的比數,還有隔天的轉播時間表,記下湖人隊的賽程(好景不常,今年的湖人早已不再有當年紫荊王朝的英姿),再翻到影劇版看看娛樂圈有什麼新消息。也記得以前的報紙常常會有四格漫畫,或是小品故事讓人看的意猶未盡,但忘了什麼時候開始,看報紙逐漸從生活中退場,網路成為我看新聞、查賽程,甚至獲得一切資訊和娛樂的主要平台。

很多人說網路扼殺了報業,出版業也因為科技發達的太快而岌岌可危,但這就是文明的發展,我們總不能到現在還看竹簡書吧。一味的抗拒科技的發展是行不通的,唯有順應潮流,從中找到自己的價值,殺出一條血路才是最重要的。日本的報紙「東京新聞」有鑑於閱讀報紙的人口越來越少,年輕一代甚至不看報紙,他們希望 「東京新聞」是一份大人小孩能夠一同觀看的報紙,他們因此做了一個很大的改革。

「東京新聞」在報紙中加入擴增實境(AR,Augmented Reality)的技術,讓小孩子能夠透過智慧型手機,掃描報紙後就會出現可愛的動畫、生動的文字等方式,來吸引孩子看報紙,甚至幫助孩子瞭解新聞內容。




如此具有寓教於樂的改革,果然非常有日本人的風骨。在電子書和網路越來越普及的今日,我們不知道未來的報業和印刷業究竟會遭淘汰,又或是繼續參與我們的生活,也許一切都看印刷業如何在這新時代找出自己的新價值。而身為閱讀者的我們,就靜觀其變吧。
 
老實說,看到日本的新聞媒體願意進行這麼有教育性的改革還真是感動,即使面對銷售量下滑的危機,仍然採取富有教育意義的管道,試圖從新定位自己。從「東京新聞」的改革不難看出日本人的價值觀,對他們來說投資孩子才是長遠之計,因為這一場科技之戰將長達十年、甚至二十年,從現在開始培養孩子閱讀報紙的習慣才是核心。


反觀台灣的媒體業,卻是目光短淺的利用狗仔隊、聳動照片來提升眼前的銷售量。就媒體而言,日本媒體和觀眾精神有太多值得台灣學習的地方,最值得一提的就是NHK(日本的公共電視)了。NHK的新聞內容客觀中立不受政治影響,節目優質具有教育及娛樂性,因此日本即使不強迫收費,日本人卻也視繳交「收視費(NHK經營的主要收入來源,因此不受政治干預)」為一件理所當然的事情。

媒體自律,加上人民的監督使得日本媒體擁有非常良好的環境,對照組,也就是台灣,媒體不自律,人民也不監督,更慘的是政治、財團將黑手伸入媒體,惡性循環造成今日惡劣的台灣媒體生態,就會造成新聞媒體不再報導真相,反而企圖洗腦民眾。



旺旺集團所擁有的中天新聞,到底還可以做出多少驚人之舉呢,讓我們繼續看下去(中天新聞真的覺得台灣人的英文能力,差到不知道你們在胡扯嗎)。我想旺旺集團下一個鎖定的併購目標應該是全民英檢吧。


share with your friends.



0 Responce: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