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2014年4月17日

對的事情:若有10個人反對你,定有100個人支持你


「只要是對的事情,如果有十個人站出來反對你,就必定有上百個人默默的支持你」。這不只是一支企圖賺錢廣告,更是一種無價的社會責任。









關於硬塞腦的文章,老實說我常常在廣告創意中偷渡我的想法和理念,有鑒於關於社會議題的文章總是被塑造成難以下嚥的形式,我一直希望能以比較創意的方式讓更多人接觸並瞭解,這些我們年輕一代必須去正視的議題。但有時候,看似只想賺錢的廣告卻反過來提醒我逐漸動搖的理念,甚至是堅定我去相信正義的力量,那總是像天外飛來一筆的強心針。這篇要跟大家分享的,就是一劑劑量超強的強心針。

美國的全麥餅乾品牌「Honey Maid」一直以「健康」為訴求,耕耘看起來就超級不健康的美國消費者心中。上個月 Honey Maid 將健康的定義從全麥餅乾,進一步拓展到家庭組織。他們打出這樣子的文案「Every wholesome snacks for every wholesome family(每一個健康的Honey Maid餅乾,獻給每一個健康的家庭)」,有guts的是,他們所定義的健康家庭,不只是我們認為的『爸爸媽媽小孩小狗』這種幸福家庭,而是包括了同性戀,單親等,被部分社會看作「不健全」的家庭。






Honey Maid 應該道歉?

很難想像這麼健康的理念,願意以廣告的形式面對全美國消費者,卻仍然有很多人跳出來大喊:「你的廣告超爛,根本不健康」,「噁心死了!」(這些歧視的言論讓人很想去大腸花幹這些躲在鍵盤後的人)。Honey Maid 對於廣告所造成的社會反彈應該要道歉嗎?幹他馬的操,該道歉的是張慶忠好不好,該道歉的是下令鎮暴的政府好不好。Honey Maid 勇於捍衛同性戀家庭的勇氣都該在坎城廣告拿獎了。然而,Honey Maid 選擇以更包容的方式來回應這些負面評論。



他們將網路上的惡評一張張列印出來然後捲成筒狀,並請來兩位藝術家,將這些『負面評論』黏貼為藝術品「LOVE」的立體字樣,轉瞬間,那些惡意評論似乎都轉化為愛的力量。但更重要的是,他們將更多更多更多,更多更多的『正面評論』包圍了這些負面評論,結果是,正面的評論,遠遠超出,甚至是淹沒了那些負面的評論。






























企業的社會責任,遠比賺錢來得的重要

我欣賞Honey Maid,姑且不論他們這麼做是為了賺更多錢還是建立品牌形象,但他們做到了身為一個企業該有的社會責任,不是不斷的賺取國人的錢,而是替正確的理念撐腰,「堅持對的理念,替弱勢的族群發聲」這就是Honey Maid的歷史定位。我身邊也有同性戀友人,我不管怎麼看,左看右看上看下看,這些同性戀愛的感情都比我自己的還要幸福快樂好幾百倍。我不管怎麼看,Honey Maid勇於挑戰敏感話題的行為,都比那些『講到多元成家口沫橫飛的反對,說到兩岸政治卻比神隱少女還神隱』的藝人強好幾千倍。我不管怎麼看,都覺得一片薄薄的全麥餅乾,都比那些『風往哪吹往哪倒的牆頭草政客』還要有份量好幾萬倍。

不管是企業,是藝人明星,甚至是硬塞腦這樣不知名的部落格,都有我們的社會責任。如果硬塞腦能夠短暫的化身為「大腸花論壇部落格」,那我要幹,我幹那些換了位子就換了腦袋的權力者,我幹那些只會坐享其成別人流血流汗爭取而來的民主的沙發馬鈴薯,我幹那些只會測風向來表態以爭取群眾支持換取知名度的名嘴和立委。但是說好的廣告創意部落格,我們就幹到這裡為止。


對的事情:若有十個人反對你,定有十倍的人支持你

這支廣告讓我有了個啟發,如果有23萬個俄羅斯人無限期支持方仰寧,那必定有230萬個地表最強戰鬥民族無限期不支持方仰寧的「儘管違憲也要做」論調。有人跟我說過:「當你開始懷疑自己,開始對自己的信念感到動搖時,那麼就去看看你所尊敬的那些人們的看法,如果他們的想法理念與你一致,那你就是對的。」儘管總是會有人質疑你,反對你,但只要你堅持正確的理念,不為自己私利而努力著,那必定有十倍百倍的人,默默的在社會的各個角落支持著你。但要永遠記得,就像陳為廷說的:「有天變成了被對抗的大人,也別忘記現在的自己」。

不知道如果Honey Maid看到這篇,會不會覺得我想太多了,其實他們真的只是想要賺錢而已。


share with your friends.



1 則留言: